即時文摘

押後選舉的政治考量(文:梁美儀) (09:00)

特首林鄭月娥大費唇舌解釋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完全是為了保障香港700多萬市民的安全,並沒有考慮任何政治因素,特首如此愛民,香港人豈能不感動流涕?

當然,特首的愛民論,信不信由你了。不過,一直以來,政圈中人都估算,如果9月立法會選舉能正常舉行,民主派力推的「35+」,絕非天方夜譚,這對於北京來說,哪怕出現這結果的機率只有百分之一,也是不可接受的。

往後一年可部署的行動可多了

即使早已估算當局會利用DQ,即取消民主派參選人資格作為35+的攔路虎,但愈接近選舉,大家愈看清市民對北京及特區政府高壓手段的不滿,將無可避免地完全反映在立法會選舉的投票上,即使DQ了Plan A參選人,他們的Plan B,甚至Plan C,也很大機會可選上。有資深前高官甚至戲言,民主派即使派頭豬參選也有機會贏。

單靠DQ的安全系數不夠,那藉疫情之名來押後選舉,是最好不過的說法了。

在往後一年,可作的事、可部署的行動可多了。

不少原定參選的民主派人士,或多或少都有控罪在身,或隨時都可能因曾參與過去一年的抗爭行動,甚或被指違反《港區國安法》而被捕。一年後,仍能明哲保身的,還剩多少?

林太亦已打開口牌,表明境外投票或電子投票安排值得考慮,她特別提到不少港人遷居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下,是否應保留他們的投票權。

連同選管會早前拒絕接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建議,為長者選民另設「關愛隊」的倡議,在未來一年,相信都會獲快速檢視和修正。不論是居於內地的港人,還是長者票,一般相信都是傾向建制陣營的票源。

更值得留意的是,全國人大常委將就未來一年立法會真空期,作出什麼替代處理方案,組成一個怎樣的看守立會?其間會通過什麼法案?若以過去5年的經驗觀之,往最壞方向想像也不為過。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