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港二噁英沒大增 避危害應少吃魚、肉、奶(文:黃子惠) (09:00)

過去數月,大量催淚彈在社區施放。公眾關注空氣中二噁英的濃度會否危害人體健康。本人從事二噁英與健康的研究多年,現從科學角度解釋二噁英的來源、對人體健康影響,和如何減少攝取二噁英。

空氣中吸入分量  約世衛上限0.8%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把二噁英(dioxin)和類似二噁英的多氯聯苯(dioxin-like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簡稱dioxin-like PCB)稱為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簡稱POPs)。這兩種化學物質來源不同。二噁英是廢物,來自焚燒有機物質,如垃圾焚化,和工業排放,如造紙廠漂白過程,和生產含氯農藥(organochlorine pesticides)。多氯聯苯是一種工業物料,用來做變壓器的液體絕緣材料。兩者都污染環境,從食物鏈進入人體,影響健康。二噁英和類似二噁英的多氯聯苯不溶於水,但溶於脂肪;進入食物鏈後,集中在含有脂肪的組織,如肉類、奶類產品。蔬菜、水果、穀類的含量則較低;據世界衛生組織(世衛)估計,人體吸收的二噁英,逾90%來自食物。從空氣和飲水中汲取的比例僅幾個百分點。世衛建議二噁英的每月吸收量,以每千克(公斤)體重計算應小於70皮克(picogram/kilogram body weight;1皮克=1/1,000,000,000,000克)。一個體重70千克的人,日均呼吸空氣量約11立方米(m3);按環保署監測站的二噁英的數據,過去5年的每月平均濃度,最高值是2015年2月;濃度低於0.12皮克/立方米。由此推算,從空氣中每月吸入二噁英分量小於0.56皮克/千克,約為世衛每月70皮克/千克上限的0.8%。

「大氣中吸二噁英致氯痤瘡」  毒理學來說不成立

再談二噁英的分子結構。它是由兩個含氯的苯(苯的化學代號是C6H6,是六角環形的碳氫化合物,是稱為芳香烴的基本分子;圖1),以兩個或一個氧原子的「橋樑」連結在一起(圖2、3)。兩個含氯的苯直接聯合,就是多氯聯苯。

前者稱為多氯代二噁英(polychlorinated dibenzo-para-dioxin,簡稱PCDD;圖4的TCDD為代表)。後者稱為多氯二苯呋喃(polychlorinated dibenzofuran,簡稱PCDF;圖5)。一般把PCDD和PCDF這兩種物質統稱叫二噁英(dioxins)。由於不同數目的氯基可佔兩個苯環的不同位置,產生多種化學結構略有差異的二噁英。它們的毒性是以毒性最高的2,3,7,8-TCDD(tetra-chloro dibenzyl dioxin;圖4)的毒性當量TEQ(toxicity equivalent factor)表示。2,3,7,8-TCDD的TEQ是1。其他二噁英的TEQ小於1。二噁英的「半衰期」(分解一半所需的時間)很長,約7至11年不等,所以它們留存在環境的時間很長。進入人體內的二噁英,很難排出體外,持久影響健康。

由於人類污染環境,二噁英遍佈土壤、河流、海洋。牲畜和海產(例如魚類),都含微量二噁英。歐洲國家曾因牲畜飼料被二噁英污染,需要回收大批肉類和奶類食物。1976年,意大利城市Seveso一所化工廠爆炸,產生大量二噁英,影響數萬市民。公共衛生監測他們30多年,令我們認識到二噁英對人類健康的長期影響。世衛屬下IARC(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在1997年把二噁英定為「第一類致癌物質」,但二噁英與其他致癌物質不同,不會影響基因,而是通過影響細胞的受體(稱為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簡稱AH receptor),產生類似激素(hormones)的作用,從而干擾身體各種正常機能,包括免疫系統,引發不同器官或系統的癌症,如:肺癌、腸胃癌、淋巴癌和軟組織惡性肉瘤等。除了癌症,二噁英亦增加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死亡率。

在大量吸收二噁英後,會引起「氯痤瘡」(chloracne)。例如生產有機氯農藥的工廠工人,長期暴露高濃度的環境工作,就會有這風險。大氣中二噁英濃度極低。所以在大氣中吸入二噁英而引起氯痤瘡之說法,從毒理學來說,是不成立的。要減少吸收二噁英,必須小心選擇食物,減少魚類脂肪、奶類食品和肉類,要多吃蔬菜、水果。政府對食物衛生的監測十分重要。嚴格監測可及時阻止市民進食受二噁英污染而含量超標的食物。

有文獻記載  放催淚彈實驗沒發現二噁英

最後談一談過去數月來社會運動導致大量催淚彈在社區使用,會否產生大量二噁英的問題。目前找不到文獻記載因施放催淚彈會產生二噁英。反之,有文獻記載施放催淚彈的實驗,沒有發現二噁英。環境中的二噁英,會依附在懸浮粒子的表面。香港的環境保護署,在空氣監測站定期分析微細懸浮粒子(PM2.5)的二噁英濃度,一直以來都在低水平,過去幾個月數據直至10月也顯示並無大幅增加。有些人認為監測點距離示威活動地點太遠,不能反映二噁英濃度。但PM2.5的擴散範圍很廣,也很平均。二噁英留存的時間很長,本港亦沒大量二噁英的源頭。所以如果過去數月來社會運動產生了大量二噁英,不論是源自示威者的活動或是催淚彈,環境保護署的監測濃度也應該會明顯提升。環境保護署的最新監測數據,反映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空氣中二噁英沒大量增加。

總結一下:從已知數據上看,過去一段時間香港二噁英沒大量增加。市民若要避免二噁英對健康的危害,應少吃含二噁英較多的食物,例如含有脂肪組織的魚、肉,和奶類產品。

作者是中大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客座教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