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林鄭述職試金石 用人制度知真假(文:呂秉權) (09:00)

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到澳門出席回歸20周年慶典,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北京述職,安排在此前進行。另一個重頭戲、部署明年經濟大局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預料亦因習近平和中央官員的澳門之行而讓路。

此次述職,某程度可觀察林鄭的去與留,同時亦可驗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用人制度是否貨真價實,還是盲目護短。

1997年和1999年以來,港澳行政長官對國家主席和總理的述職,由禮節性趨向制度化,由務虛漸轉務實,由講成績擴至探不足。其中,以習近平十八大(2012年)上台以來的改革最力,這見諸述職的座位安排(由平起平坐變為上級與下屬之分)和規範化要求。

時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2013年對特首述職規範化作了具體論述:「將來有需要進一步明確匯報的內容:過去比較多說成績,現在也會要求他們轉達不足及新一年的新計劃,也要匯報在貫徹落實《基本法》方面的進展及存在問題……基本法是港澳的基本法律,所以要報告落實基本法取得哪些進展,遇到哪些問題。」

王光亞的意思是,特首述職要匯報甚至檢討各方面的不足,在落實基本法方面則要提出遇到什麼問題。

林鄭月娥在述職前,將向中央提交詳盡的書面報告,之後當面向習近平如實匯報。

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最近撰文,要求地方對中央匯報要講真話,強調「任何請示報告都必須客觀真實,全面如實請示報告工作、反映情况、分析問題、提出建議,既報喜又報憂、既報功又報過、既報結果又報過程,而不能虛報浮誇、弄虛作假,不能掩蓋問題、粉飾太平,不能華而不實、欺上瞞下。這要作為一條重要黨性原則來要求」。

如仍不用問責  是中央和制度的問題

這次修例和管治風暴,林鄭月娥的表現如何?香港、北京和國際有目共睹。她所破的谷底和對北京的拖累,所造成的破壞之巨,已經無法衡量和彌補,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日前作了很好的總結。綜觀全港各界,左中右、泛民、建制、政府、警隊、基層、商界、知識界、「港共」,幾乎清一色對她十分不滿,甚至恨之入骨,打上北京的小報告之多之烈,令中央十分尷尬。林鄭每天都在苟延殘喘,消耗香港。

香港歷來最差的特首,造成香港歷來最差的局面,如果仍不用問責,這不止是特首的問題,這還是中央的問題和制度的問題。

林鄭月娥雖是習近平親自揀蟀的人,但她已經完全違反中央對特首四大要求之中的兩項,即不符「有管治能力」和「香港社會認同」的標準。其餘兩項指標為「愛國愛港」、「中央信任」(對特首的四大標準,見張曉明對十九屆四中全會的解讀)。

林鄭如此成績和表現,在述職作了檢討如果還不用問責下台的話,那麼北京將向全世界證明,此事並不止是林鄭的問題,還有是習近平用人不察、盲目護短,述職制度形同虛設、形式主義、不敢動真章的流弊。

希望習近平以自己作表率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官員問責曾這樣強調:

「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上查一級追究領導責任、黨組織責任。要完善和規範責任追究工作,建立健全責任追究典型問題通報制度,把問責同其他監督方式結合起來,以問責常態化促進履職到位,促進黨的紀律執行到位。」

「要整合問責制度,健全問責機制,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實現問責內容、對象、事項、主體、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

(2016年的兩次中紀委會議)

希望習近平以自己作表率,上樑要正,不要口講一套問責,實做一套盲撐,明知下屬有問題仍不出手,讓述職和用人制度形同虛設。

否則歷史會記住,一個表面強硬、但議而不決的領導人,他曾經力保在北京胡亂驅趕低端人口的庸碌馬仔;他曾經講一套做一套,縱容香港亂局,死攬一個「攬炒香港」的無能特首,令中國出現震驚世界、本來完全可以避免的「逢九必亂」。

作者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