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清算日 不遠矣?(文:梁美儀) (09:00)

因反《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社會衝突,至今已約5個月,似乎還未有止息的迹象。近日,不少市民在街頭總愛向警員喊道:「等清算吧!」

中央將警隊捧至天上有、地下無,特首林鄭月娥來個「除3萬警員,咱什麼都沒有」的「告白」,這約5個月來處事「未完美」的警隊,有這麼強大厚實的後盾,理應「刀槍不入」,萬事大吉才對。

不過,中央不可能容許扮演內地面對國際窗口角色的香港,每個周末都在這高透明度窗前,不斷向外國展示香港動亂不穩之局。看來,早前外媒提及中央可能在明年3月撤換林太的說法,即使不中,也不遠矣。

更換特首是頭等大事,作數月的部署,合情合理。不論誰人接手這燙手山芋,首要任務,必然是平息動亂,重建社會秩序,而要達到這目標的唯一可行手段,就是要好好處理警暴及整頓警隊的問題,否則誰繼任,誰也不得好死。

整頓警隊  刻不容緩

何况一直作為護警「擋箭牌」的監警會,早前聘請的國際專家小組其中一名成員Clifford Stott發表聲明,指監警會缺乏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以應付今次事件的規模,故稍後應由另一個獨立、具權力的機構作深入調查。這說法等於宣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近月社會事件,已不能逃避,而在事件中牽涉極深的警隊,肯定是最重點被調查的部分。

加上警隊高層的放縱,早令前線警員失去堅守專業的意志,蒙面拒戴編號以隱藏身分,向市民、示威者濫用暴力,肆意威嚇其他保護市民的專業人員,包括醫護、消防員、救護員以至記者。最讓人心寒的是,竟有前線警員在科大學生周梓樂離奇墮樓身亡後,向在場示威者大喊「要開香檳慶祝」。

這到底是什麼心態?是否證明警員如今已演化成與民為敵、草菅人命的「惡魔」?外界對7.21、8.31襲擊的猜疑,似乎並非無的放矢。

整頓警隊,刻不容緩。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