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交警「開殺戒」 淨土變焦土(文:劉進圖) (09:00)

香港局勢持續惡化,科大學生周梓樂傷重不治,激化了抗爭行動,周末多區有激烈衝突,周一早上示威者在各區主要幹道設置路障,交通警員到場驅趕,有交通警員在西灣河向示威者近距離開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重傷危殆,也有交通警員在葵芳駕電單車連環撞向示威者,這種以「大開殺戒」來止暴制亂的做法,會把香港推向萬劫不復境地,淨土恐將化成焦土。

警隊執法還有沒有守則、紀律?

從西灣河槍擊案的旁觀者現場直播錄像來看,開槍警員當時並非生命受到威脅,沒有受到暴力襲擊,亦非為了拯救受威脅的同袍,單純是為了方便制服疑犯,阻止其他人靠近干涉,便向靠近的、沒拿着武器的示威者發射真槍實彈,沒有先向天鳴槍示警,近距離對着示威青年便轟,導致青年右腹中彈重傷危殆。槍擊事件被國際及本地媒體廣泛報道。

警方事後解釋,指有蒙面人右手有所動作,嘗試搶槍,所以警員開槍,這個解釋比較牽強,似是警員主觀臆測,多於客觀鏡頭所見,未能說服公眾。按照慣例,警隊應勒令涉事警員停職,對事件作深入調查。警隊若不下令停職調查,就是認同這種鹵莽的執法手段,等於向全世界宣布,今後警員可以在生命不受威脅下隨意開槍射擊示威者,這對香港往後的治安和法治,將造成極大破壞。

交警開真槍,並非孤立事件。同一天早上,在沙田和東涌也有警員拔出真槍,與過去數月警方應對堵路的做法相比,令人質疑是否警隊放寬了前線警員用槍的規限。至於交通警騎電單車連環撞向示威者,把正在撤退的示威者當保齡球般追撞,更是聳人聽聞,到底警隊執法還有沒有守則?還有沒有紀律?

近日執法尺度、動機惹人質疑

近日警隊執法尺度和動機惹人質疑,不止一宗。例如,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兼區選候選人何君堯遇襲受輕傷,胸部傷口很淺,傷勢並不嚴重,警方原先按傷人案處理,提堂時卻改為企圖謀殺案,令人質疑是否為了配合建制派指選舉暴力嚴重,為押後或取消選舉鋪路?

又例如,立法會今年5月就修訂《逃犯條例》成立法案委員會,鬧出雙胞胎,建制派議員指泛民議員阻撓開會,邀警方介入調查,警方突然在上周預約拘捕多名泛民議員,這宗毫無迫切性的議會風波案,刻意安排在區選前夕高調拉人,令人質疑是否為了刺激泛民支持者,製造暴力衝突來合理化取消選舉。

此外,昨日警員大舉闖入中大和理大校園搜捕學生,又在中環鬧市不斷施放催淚彈,也令市民質疑是否必要?會否刺激衝突惡化,導致更多像馬鞍山「火人」那樣可怕的悲劇?

目前,這些質疑還只是質疑,但若當局真的押後或取消選舉,令選民無法在11月24日投票,選出全港400多名區議員,公眾就會認為,選舉前這連串不尋常的事情,是有政治動機的,是刻意營造暴力衝突來取消選舉、避免建制派大敗的政治陰謀。當上百萬名泛民選民連僅有的、和平理性表達政治訴求的渠道都失去,他們就只能選擇移民海外,或者留下來支持抗爭運動,抗爭運動持續激進化將難以避免,北京期許出現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恐怕將會遙遙無期。

(編者按:2019年區議會選舉,何君堯是屯門樂翠選區候選人,該區候選人還有盧俊宇、蔣靖雯)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