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黑雲壓城城欲摧(文:劉進圖) (09:00)

「黑雲壓城城欲摧」,是唐朝詩人李賀的名句。既可描畫周日維園上空黑雲密佈,上百萬港人冒着大雨,以流水式集會表達對政府不滿之情;也可借喻連日來大批武警在深圳靠近香港邊界集結,北京總動員對香港文攻武嚇,營造緊張氣氛。香港就像被圍困的危城,城裏城外,每個人都在問:出路在何方?

8月13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美國紐約密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新華社只說雙方就中美關係交換了意見,美國媒體則指雙方談了香港問題,而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接連就香港局勢公開發言,要求中國人道及和平地解決香港問題,否則會影響美中貿易談判。在同一星期,英國、德國、加拿大和歐盟也相繼就香港問題發表官方立場,呼籲北京以對話解決問題,切勿流血鎮壓。

這樣看來,西方國家已經有了共同立場。假如北京以流血鎮壓對付香港示威衝突,不論是出動解放軍或武警,或宣布緊急狀態戒嚴,又或指使香港警隊真槍實彈掃射示威者,造成人道災難,西方社會便會制裁中國,香港將失去自由貿易港、高科技港、國際金融中心等特殊地位。屆時,外資企業和外國僑民大舉撤離,香港非但無法替中國企業匯集資本,走向國際,甚至需要中國動用外匯儲備,支持港元匯率抵禦衝擊。

面對如此嚴峻局面,北京迄今尚算謹慎,只是加強文宣武嚇。「止暴制亂」的具體工作,仍由香港警隊執行。警察濫用暴力的場面,雖時有出現,但仍未使用致命武器。警方自7月中轉用進攻式執法,大舉圍捕示威者,動輒控以暴動重罪,至今拘捕了近800人,數十人被控暴動,但示威衝突並無平息迹象。

嚴刑峻法不能解危局  北京要另闢新徑

剛過去的周末,罕有地和平,全港都沒有發射催淚彈,但只是短暫的寧靜。從周日上百萬人冒雨上街可見,政府一天不答應主流民意訴求(正式撤回「送中」法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局勢一天不可能真正平復。就算大規模的街頭暴力抗爭減少,野貓式城市突襲和各種不合作運動仍會持續,香港商業運作始終無法恢復正常。

既然嚴刑峻法不能解決香港危局,北京就要另闢新徑才能突圍。全世界的中央政府碰到類似問題,必然會考慮撤換地方政府負責官員,藉此平息民憤,重新開局。香港為何例外?西方社會要求北京考慮的,只是與香港各界持份者對話,透過對話化解危機,避免流血收場,這個要求並不過分。北京只要願意,實行毫不困難。過去起草《基本法》和籌備成立特區都有類似經驗,可謂駕輕就熟。

李賀的「黑雲壓城城欲摧」,下句是「甲光向日金鱗開」,寓意將士突破圍城,鎧甲映日生輝。香港這危城,也能走出困局,重現光輝嗎?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