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明日大嶼造價料達萬億服務新移民 是真的嗎?(文:陳帆川) (09:00)

發展局交代「明日大嶼」造價,無非為阻止坊間「萬億人工島」的指控繼續發酵。港人飽受高樓價壓迫,而自計劃提出後樓價竟然出現難得一見的回調。不過「明日大嶼」在網上世界依然人見人憎,網民爭相派「嬲嬲」,為什麼?

現今香港任何大型基建計劃,已自動跟超支、大白象、偷工減料、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畫上等號。政府說要推5000億人工島,你說成是一萬億,無多少人會跑出來質疑,只會一呼百應發展成網上熱話,網媒紛紛「抽水」二創。

筆者不是為人工島說項,但在網上大行其道的那些恐慌性口號,着實說不通。建島賣地是一門賺錢生意,掏空庫房之說難以成立。至於說到利益輸送,其實香港任何大中小型發展項目都有潛在利益輸送,要杜絕只能嘗試從監察着手,若說有輸送嫌疑即無討論空間,則未免是斬腳趾避沙蟲。

至於造島服務新移民,也是無稽。想減少新移民,不是應該從簽證着手?想減少新移民跟本土港人爭利,不是應該收緊上樓限制?何苦同歸於盡遏制公屋供應?

社交媒體追蹤公司NewsWhip統計了年初至今在facebook上最受歡迎的美國新聞,發現政治新聞的吸「嬲」能力遠勝其他新聞。正因如此,網媒學懂投其所好,竭盡所能引爆讀者情緒,香港的情况也如出一轍。

不過,當一個人太情緒化便容易受騙。報告列出15則最多人留言的新聞,當中4條關於紐約墮胎合法化、一條講特朗普堅實支持者兼演員Henry Winkler逝世、一條講Momo自殺遊戲。然而,上述6條其實都是假新聞。報告指,雖然facebook擺出一副大徹大悟的姿態要整頓歪風,但來到2019年,似乎還是老樣子。

「點對點」成接收資訊主要渠道  假新聞由誰指正?

上周談及,facebook將重點發展通訊平台,取代newsfeed。說時遲那時快,跟朱克伯格打拼10多年的首席產品官Chris Cox宣布離隊,意味充斥着廣告與低級趣味影片的newsfeed可能退出主要舞台。不過,當私密性高的點對點通訊平台成為全球人類接收資訊的主要渠道,假新聞還能由誰去查找及指正?當聊天群組清一色只剩同聲同氣的好友,大家都說人工島淨蝕一萬億,你還會不相信嗎?

作者是新聞工作者、文化評論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