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從立委補選看2020——韓國瑜對台灣總統選戰至關重要(文:關仲然) (09:00)

經過去年底的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之後,政壇各路人馬已經立即為2020年的大選作準備。民進黨在去年的選舉中慘敗,跌至2008年之後的新低點;同時間,國民黨在「奇兵」韓國瑜所帶起的一陣「韓流」之下,忽然回春,氣勢一時無兩。

不過,短短3個多月之後,台灣政壇已經發生了很多事情:從蔡英文卸任黨主席到內閣改組(蘇貞昌重掌行政院)、習近平的「一國兩制講話」、兩場立法委員的補選,還有民進黨的賴清德剛剛宣布參選總統,整個台灣政治格局已經大不同。特別在剛剛上周六舉行的立委補選之後,國民黨未有如預期中奏捷(4席中只取得1席),最令人關注的不是民進黨是否已經復蘇,而是「韓流」是否已經吹完。

因為幾名立委在去年的地方選舉「辭職參選」(以及新北市的高志鵬因「關說案」定罪而失去議席),引發今年的兩次立委補選。第一次補選在1月舉行,選出兩個議席(分別在台北和台中),如一貫的補選一樣投票率低(在台中的補選更只得兩成五投票率),加上相隔上一次的地方選舉不久,選舉氣氛不算強烈。相比之下,上周末舉行的4席補選,氣氛激烈得多,儼如4年一次的大選一樣,媒體都說是明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候選人都只是配角,背後站台揮手的才是主角。

柯文哲影響力局限於自己

實際上,今次選舉的最大意義並不在立委議席本身,因為任期只剩一年不夠,而兩三席的上落,也不影響民進黨在議會內的大多數地位,所以這場選戰的看頭,都集中在各黨派領袖的言行表現,看看誰能集結更多政治力量,為大半年後的總統選舉鋪路。

先說「藍綠以外」的柯文哲(柯P)。在辛苦贏得台北市長之後,柯文哲證明了即使身處藍綠之外也能生存,但他所代表的「白色力量」,說穿了就只有柯文哲本身能夠發揮出來。1月的補選,同為台北市(第二選區),代表白色力量參選的陳思宇,大幅落後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候選人(最後民進黨的何志偉當選,保住原本屬於姚文智的議席),只取得大約12%選票。而柯文哲本身在第二選區的大同區(以及部分的士林區)市長選舉時的得票,都是比國民黨和民進黨高。這意味着柯文哲的影響力只局限於他自己,並不能傳送到其他候選人身上。去到上星期的補選,柯P拍片為台南市無黨籍候選人陳筱諭打氣,陳最後在選舉的得票,同樣遠遠落後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候選人。這兩次補選結果,並沒有為柯文哲在2020年參選總統帶來什麼希望或能量。

習近平「一國兩制」講話「拯救」民進黨

至於民進黨,在去年11月的大敗之後,政府內閣和政黨本身都改組,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之後,由卓榮泰頂上;而政府內閣改組,則由剛剛輸掉選舉的蘇貞昌和陳其邁,分別任行政院院長和副院長。這樣的人事變動,或多或少反映出民進黨領袖人員不足的問題。不過,經過習近平在本年初發表的「一國兩制」講話之後,蔡英文和民進黨人氣回升,至少將民進黨從去年11月慘敗的陰霾中拯救出來。民進黨從來都是打「主權牌」優於「經濟牌」,民進黨要選得好,兩岸議題就必須打得響;而「兩岸問題」要變成重要議題,就需要中共的「協助」,讓台灣人感覺到「主權」的重要。民進黨能夠在今年的兩次補選中,保住原來的3席,止住上一次大敗的頹勢,習主席是至關重要。

從選舉結果來看,國民黨未能延續氣勢,在今次補選中繼續狙擊民進黨,而且從原來的3個議席中丟失金門的一席(從原來的3席變成2席),令人覺得國民黨的虛火已經用完,亦即「韓流」失效。在各區補選的造勢和宣傳中,處處都見韓國瑜的身影,韓國瑜比吳敦義看起來更像國民黨主席。從議席數目來說,國民黨在兩次補選中沒有取得勝利,但是否真的如評論所說——「韓流」失效?

韓輔選下  國民黨選輸卻取進步

國民黨在上星期的補選中,台南(第二選區)和新北(第三選區)都選輸給民進黨。不過,自2008年立委選舉制度改變以來(改為以單議席單票制選出地區立委),國民黨10多年來,從來未試過在台南(共5區,5個議席)贏過一席,因此台灣媒體形容今次的台南(第二選區)是「綠到出汁」、「綠到發黑」的選區。

以今次的台南第二選區為例,2016年的時候,民進黨在該區取得76%選票,比國民黨多近六成選票(11萬票);而在上星期的補選,民進黨只能夠以約2個百分點的差距擊敗國民黨,保住議席,兩黨的差距以超大幅度縮小。同樣,在新北(第三選區)中,國民黨即使落敗,也同樣將兩黨的差距縮窄。因此國民黨雖然輸了議席,但在實力上跟民進黨的對比,已經從2016年的強弱懸殊,改變為拉成均勢。

國民黨在韓國瑜的輔選之下,縱然選輸,但無論在台南抑或新北,都取得進步。韓國瑜現在雖為高雄市長,但他的影響力從來都不止困在高雄(他也是在去年選舉前才空降高雄),所謂的「韓粉」,更不是支持韓國瑜的什麼特定政策,不是因為「愛情摩天輪」而支持韓國瑜。

「韓流」一點也沒退

看看「八個太陽」的國民黨(國民黨前副主席胡志強語),本來「一池死水」,吳敦義、朱立倫、郝龍斌等不單無力令國民黨起死回生,而且各懷鬼胎。唯獨韓國瑜意外為國民黨注入生氣,而且無論你喜不喜歡這個「賣菜郎」、願不願意「跟着月亮走」,韓國瑜的政治手腕是出奇地圓滑得體。像在今次補選之後,他說國民黨可能有點得意忘形了,選票不會天跌下來。這種台灣式謙卑、感恩的修行,正正是台灣人最受落的口味。所以,「韓流」一點也沒退。無論他是否親自落場選總統,在未來幾個月中,他對整場選戰,都會是至關重要。

(編者按:文章標題為編輯所擬;來稿原題為「2020年台灣總統前哨戰——從立委補選看2020台灣總統大選」)

作者是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候選人、德國杜賓根大學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短期學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