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傾中與親美的選擇(文:王慧麟) (09:00)

華為高層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留,終獲保釋,讓事件暫時降溫。另一邊廂,「美帝」總統特朗普(「侵侵」)卻表示,若有助中美達成貿易協議,將會干預孟晚舟事件。換言之,孟之所以被捕,是一件徹頭徹尾的政治行為,是中美角力下的人質。此時此刻,如果還有人以為這次加國扣留孟晚舟是一件孤立事件,或者是純粹因為有中國公司在香港開設公司違反聯合國禁運伊朗決議而被抓捕,講都無人信。

香港已被綁上美中角力戰車

事件突顯了「美帝」此刻正利用違反聯合國制裁為藉口,對中國及對香港施壓。剛在周一,「美帝」駐港領事館忽然發出新聞稿,指上周三至五「美帝」商務部代表來香港與政府部門開會,討論香港在處理北韓及伊朗制裁的種種問題。「美帝」的新聞稿中要求港府加強制裁的措施。

商務部前腳準備離開香港,「美帝」駐港總領事唐偉康(肥唐)飛上北京與港澳辦會面,據說連原本與港府高層官員的飯局也臨時甩底。

大家要知道,一個國家的駐外人員,有其管轄範圍,例如駐港澳地區的外交人員,不會「越權」去北京做外交事務,因為如果事件涉及北京的事務,該由駐北京的外交人員處理。肥唐此行有「過界」之嫌,做法極為罕見,如非收到更高指示,不可能「飛象過河」。「美帝」新聞稿指此行談及「美帝」對港澳特區持續成功的貢獻,好明顯香港已經被綁上美中角力的戰車上了。

「侵侵」外交政策「非友即敵」

筆者沒有水晶球,無法預計事態的發展,但「美帝」將香港扔入「美中MMA」的大鐵籠內,避都無得避。近兩年,「美帝」的霸權行為相當狠辣。「侵侵」的外交政策是「非友即敵」,逼迫其他國家甚至盟友,要在傾中及親美之間選擇。新加坡就是例子,近半年的外交政策討論,就是如何在傾中與親美之間走下去。台灣當然也不例外,蔡英文政府已經走親美的路向。由於香港已被綁上戰車,香港的政治人物,包括民主派的朋友,也需要思考這個問題,特別是「美帝」正抓住獨立關稅區以及高科技產品輸入等事大搞文章,以至下年由肥唐負責處理的《美國-香港政策法》之報告,都涉及香港的政治問題。民主派的取態好關鍵,同樣避都無得避。

兩個南轅北轍的觀點

民主派內大抵有兩個截然不同的想法。

第一種想法是走鋼線,不希望香港在美中鬥爭之中,成為犧牲品。因為假如「美帝」在戰略物資以至獨立關稅區的地位上大搞特搞,影響的不止是貨品出口這麼簡單,而是在金融及專業服務方面,政治風險忽然飈升,影響投資者意欲,導致資金外流,中產必然首當其衝。因此,部分民主派的支持者期望民主派政治人物要睇大局做大事,盡量在美中鬥爭之中,不要讓香港成為兩國之點心,至少要做游說的工作,減少兩國鬥爭帶來的經濟動盪,即是「打還打,『睇住』細佬好唔好?」

另一種想法是,過往北京不斷打壓香港社會的民主自由的空間,外國一直都在中環搵錢「闊佬懶理」,現在「侵侵」既然向北京不斷極限施壓,是不是應該借力打力,讓香港的親中人士、建制團體,一齊來承受被制裁的苦果呢?當香港左中右都受到美中角力之苦,在港的中資及建制派也身受其害時,北京才不敢對港作出更多侵害民主自由的政策。而且,這些民主派支持者會批評其他民主派人士,即使不同意此「玉石俱焚」的觀點,也至少不應出國游說「美帝」,希望「侵侵」政府減少以至不要制裁香港?他們會認為,如果民主派外訪游說有成果,北京及建制派,不單不會多謝你,甚至會在美中局勢和緩之後,照舊加大力度打壓民主自由,哪有人這麼蠢去游說外國不要制裁自己,因為自己喜歡被北京打壓嗎?

難道西方國家忽然變得「可信」?

兩派都覺得,這樣做是為香港好,但這兩個卻是南轅北轍的觀點,正在拉扯着民主派內的行動走向。美中角力日日新鮮,民主派現在要團結走出一條立於不敗的致勝方程式,言之尚早。

但自九七後,西方國家一直對北京對港的種種涉嫌違反「一國兩制」的作為視而不見,而在4年前人大常委提出「8‧31政改框架」以及雨傘運動之後,西方國家更私下游說民主派議員「袋住先」,難道4年後西方國家忽然變得「可信」以及照顧香港人的利益?

這是民主派朋友作出決定時,也要思考的問題。

作者是時事評論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