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土耳其同意不反對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10:58)

芬蘭和瑞典爭取加入北約,此前受到土耳其反對。北約峰會周二(28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期間,芬蘭總統尼尼斯托、瑞典首相安德松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面,經過4小時談判終達成協議,埃爾多安同意不再反對兩國加入北約,三方並簽署三邊備忘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將在峰會期間正式邀請芬蘭及瑞典加入北約。

土耳其此前指摘,芬蘭及瑞典包庇被土方視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PKK)。三方協議中指出,芬蘭和瑞典譴責所有針對土耳其策動襲擊的恐怖組織,不會支持庫爾德的附屬武裝組織,並會在打擊恐怖組織活動上加強合作。

埃爾多安一方表示土耳其「已取得想要的東西」,但沒透露細節。芬蘭及瑞典則同意取消針對土耳其的武器禁運。安德松形容「這是一份很好的協議」,同時強調瑞典沒有作出過多的讓步,又稱瑞典及芬蘭加入對北約而言十分重要。美國亦表示沒有向土耳其讓步,以換取土國不反對芬蘭及瑞典加入北約。

(法新社/路透社/北約網站)

相關字詞﹕北約 土耳其 芬蘭 瑞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