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撰公開信批馬斯克 SpaceX多名員工遭解僱 (20:51)

美國太空科技公司SpaceX周四(16日)解僱多名員工,事緣他們撰寫公開信批評公司行政總裁馬斯克,並呼籲同事聯署支持。信件內容稱馬斯克近期在社交平台Twitter等「未經深思熟慮」的發言和行為「令他們困擾和蒙羞」,要求公司與其個人形象劃清界線。SpaceX主席兼首席營運官肖特韋爾(Gwynne Shotwell)稱,流傳這封信的員工讓其他同事感到受威迫。

涉事的公開信在SpaceX一個有逾2600人的內部社交群組流傳,其聯署版本上交肖特韋爾,內容批評馬斯克近期罔顧形象的公開行為,稱他作為公司行政總裁和發言人,每則Twitter帖文實際等同公司聲明。寫信人提出三大訴求,包括要求SpaceX盡快與馬斯克的個人形象劃界,對所有領導層平等問責,釐清並回應所有無法被接受的行為。馬斯克向所收購的Twitter員工表示,只要內容不違法,平台應供發布「稍為離譜的東西」。

肖特韋爾透過內部電郵稱,已解僱數名撰寫信件的員工,但未有交代實際人數。路透社稱至少有5人遭辭退。肖特韋爾指摘公開信及聯署行動使員工受壓在不反映其意見的信件上簽名,令他們「感到不安,受到威迫和欺負,以至憤怒」。

(紐約時報/Verge/路透社/法新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字詞﹕馬斯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