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一行禪師越南圓寂享壽95歲 畢生宣揚和平奔走歐美游說停越戰 (17:58)

全球享負盛名的越南佛教禪宗高僧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周六(22日)在越南順化慈孝寺圓寂,享壽95歲。他畢生推動入世佛教,宣揚和平「正念」,最為人所知事迹為越戰期間奔走歐美,游說各國協助越南停戰。他自1960年代起流亡國外,直至2005年才獲越共政府批准回國弘法。一行禪師2014年嚴重中風,到2018年終獲准重返慈孝寺定居安享晚年,但生前仍受當局監視。

一行禪師俗名阮春寶,1926年生於越南中部順化市,16歲出家,「一行」是其法號,到1950年代中期越戰爆發後,開始投身推動和平事業,先在國內率領僧眾參與反戰示威,後在國外四出游說歐美協助越南停戰,包括曾求見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促成他支持反越戰。馬丁路德金1967年更曾積極推動諾貝爾和平獎頒予一行禪師,但諾獎委員會當年最終懸空和平獎。

1973年,確認美軍退出越戰的《巴黎和平協約》簽訂後,一行禪師被越南政府拒絕回國,此後定居法國,興建「梅村」禪修道場,同時周遊列國,推動入世佛教和「正念」生活,是西藏精神領袖以外另一位在西方備受尊崇的僧侶。一行禪師曾多次訪港,「梅村」在港亦有分部。

一行禪師勤於筆耕,除了禪修、經論等佛學著作,還有詩集、兒童故事等作品,總數超過100部,且有中英等逾40國語言譯本,代表作有《橘子禪》等,最後著作於去年10月刊行。

(綜合報道)

相關字詞﹕一行禪師 佛教 越南 越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