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湯加火山爆發船隻巨石沖岸 衛星拍下爆發一刻【短片】 (13:27)

衛星拍下湯加火山爆發一刻(法新社片段)

太平洋島國湯加海域的海底火山上周六(15日)爆發,引發1.2米高的海嘯,海浪沖上附近海岸、夏威夷和日本南部。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周日(16日)表示,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Nukualofa)部分地區受嚴重破壞。多國亦一度發出海嘯警報,其中日本共8縣約23萬人要撤離。至今午,日本東岸的海嘯警報解除。

阿德恩稱,已聯絡上駐努庫阿洛法的新西蘭大使館,努庫阿洛法北部的海岸受影響最嚴重,不少船隻和巨石被沖上岸,首都亦被一層厚厚的火山灰覆蓋。由於海底電纜受損,湯加當地通訊切斷,暫未收到任何傷亡報告。

太平洋周邊多個國家一度發出海嘯警報,日本共8縣約23萬人收到撤離指示。四國高知縣室戶市的佐喜濱港、德島縣的海陽町,各有至少5艘漁船翻沉。

(法新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湯加 火山 海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