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研究:新冠患者失嗅覺味覺 或源於腦組織灰質流失 (21:23)

失去味覺和嗅覺是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主要病徵之一,英國最新一項涉及700多人的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康復者腦內有關嗅覺和味覺的區域,當中腦組織較染疫前大幅減少,即使輕症者亦出現同樣情况,可能是部分患者失去嗅覺和味覺的原因。

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研究員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前對4萬人進行腦掃描,今年邀請當中782人再接受腦掃描,其中394人曾感染新冠病毒,388人則從未染疫。在康復者中,大部分都是無症狀或輕至中度症狀患者,僅15人曾入院。研究顯示,患者失去味覺和嗅覺可持續長達5個月。研究人員發現,康復者腦內與嗅覺及味覺相關區域的灰質顯著流失,沒染疫組別則沒有這些變化。

研究人員亦指出,部分受影響腦區也涉及喚起情緒反應的經驗記憶。研究人員表示,需要更多研究以確定康復者長遠是否難以記起一些情緒誘發的事件,暫不知道灰質的減少是病毒擴散到大腦所致,還是受該病的其他影響導致。

(路透社/WedMD)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