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俄羅斯列美國捷克為「不友好國家」 (10:42)

俄羅斯政府周五(14日)正式將美國及捷克列為「不友好國家」,指稱該兩國曾對俄羅斯、其國民或實體作出不友好行為,並限制兩國駐俄外交使團聘用當地人民數量,當中美國外交使團由8月1日起禁止聘用俄國公民;捷克則最多可聘用19名俄國公民。

捷克早前指控,俄羅斯軍方情報人員與捷克2014年的軍火庫爆炸有關,導致兩國關係緊張。捷克外交部表示,對俄方走上對自己不利的對抗之路感到遺憾,稱有關措施將間接影響兩國旅遊、經濟發展及人民來往。

美俄關係自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後亦急速惡化,華府上月宣布制裁俄羅斯,指控該國干預美國選舉及進行網絡攻擊,並驅逐10名俄方外交人員。俄羅斯之後進行反制,驅逐10名美國外交人員,禁止美國高官入境俄羅斯,以及禁止美國駐俄使館聘請外國公民。

俄羅斯總統普京上月簽署法案,要求政府制定「不友好」國家清單,並限制當有關國家的外交使團等組織聘用俄國職員數量。

(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字詞﹕俄羅斯 美國 捷克 不友好國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