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疫苗|牛津大學研BioNTech疫苗與牛津疫苗「溝針」 輕微至中等副作用增加 (17:03)

英國牛津大學今年2月展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溝針」研究,以了解混合注射BioNTech-輝瑞(下稱BioNTech疫苗)及牛津-阿斯利康(下稱牛津疫苗)疫苗的可行性。牛津大學周三(12日)發表初步研究結果顯示,「溝針」志願者出現輕微至中等程度副作用的比率,均較接種兩劑同款疫苗的人高,不過副作用持續時間短,亦沒其他安全憂慮。

830名超過50歲的志願者參與牛津大學「Com-CoV」研究,初步顯示溝針出現不同副作用的比率較高,以發燒為例,有一成接種兩劑牛津疫苗的人出現發燒,但先打牛津疫苗再打BioNTech疫苗的人,出現發燒比率增至34%;若將溝針次序調轉發燒比率更有約40%。

初步研究周三刊登於醫學期刊《刺血針》(The Lancet)。牛津疫苗小組成員、牛津大學兒科和疫苗學副教授斯內普(Matthew Snape)稱這是有趣的發現,又表示其他副作用如發冷、頭痛和肌肉痛等都有類似的差異。他稱結果顯示溝針可能增加接種後翌日工作缺勤的機會,這一點對於安排醫護人員注射疫苗很重要。

(BBC/CNBC)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溝針 新冠疫苗注射 新冠疫苗接種 英國 牛津大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