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籲國際制止軍方政變 豎三指稱「民主終會獲勝」 (15:19)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吞(Kyaw Moe Tun)周五(26日)在聯合國大會上,以代表昂山素姬政府的名義,譴責軍方發動政變,並促請聯合國「以任何必要行動對付緬軍,給予緬甸人民安全保障」。他結束發言時,還做出反專制統治的「三指」手勢,贏得全場掌聲支持。

覺莫吞在聯大會議上,激動地聲明自己代表緬甸合法政府,並宣讀一群民選從政者的聲明。他說:「我們需要國際社會作出最強而有力的行動,馬上結束這場軍事政變,制止對無辜百姓的鎮壓,將國家政權歸還人民,恢復民主政制。」他以緬甸語宣告「我們的民主事業最終會獲勝」,還仿效國內反政變示威者般豎起三指敬禮。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Tom Andrews)讚覺莫吞有勇氣:「儘管這樣做要承受巨大壓力,他為緬甸人民發聲反抗非法的政變。世人是時候以行動回應這個勇敢的呼喚。」聯合國緬甸特使柏其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呼籲集體作出「支持民主的清晰信號」,表示各國不應該承認或合法化軍政府。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中方正與緬甸相關各方接觸溝通,推動局勢緩和降溫,盼早日恢復正常。

(路透社)

相關字詞﹕緬甸政變 緬甸 聯合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