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聯合國人權專員批中國以國安及抗疫為名 限制公民、政治自由 (10:00)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周五(26日)出席於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時,批評中國正以國家安全和採取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措施之名,限制基本公民和政治自由。

巴切萊特指出,中國境內的人權分子、律師和外國公民遭當局任意提出刑事指控、拘留或不公平審訊,亦提到香港逾600人因參與示威而受到調查,當中部分人是因《港區國安法》受查。透過視像形式參與會議的律政司長鄭若驊則稱,《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社會動盪情況減少,市民仍可享有合法自由。

巴切萊特:要獨立評估新疆人權狀況 王毅否認有種族滅絕

巴切萊特談及新疆人權問題時表示,鑑於有關任意拘留、虐待、性暴力和強迫勞動的報道,認為有必要進行徹底和獨立的評估,並希望與中方官員達成訪華協議。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周一(22日)在京以視像方式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高級別會議,否認新疆有「種族滅絕」、「強迫勞動」和「宗教壓迫」等情况,強調「人權不能成為向別國施壓的工具」。

(路透社)

相關字詞﹕聯合國 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巴切萊特 人權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中國 公民自由 政治自由 香港 港區國安法 新疆 新疆人權問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