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泰國示威Q&A:「三指禮」象徵?何謂「奶茶聯盟」? (21:34)

泰國反政府示威持續,即使政府頒布緊急狀態令,示威聲音仍未止。不少示威者高舉三指提出解散國會、修憲、停止打壓政治異見訴求,有其他國家地區的網民則以標籤「奶茶聯盟」(#MilkTeaAlliance)聲援泰國示威者。

Q:幾時開始?

A:憲法法院2月以收受違法捐贈為由,裁定解散受年輕人歡迎、第二大反對黨「未來前進黨」,多個大學校園即爆發示威。示威後來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沉寂,6月因流亡柬埔寨的泰國異見者旺差倫失蹤,再度掀起大規模集會及示威。

相關報道:柬警調查泰籍異見者失蹤(6月10日)

Q:民眾訴求?

A:示威者初期已提出三大訴求,包括:

一. 解散國會重新大選

二. 修憲

三. 停止打壓政治異見

學生團體「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於8月對改革君主制提出十大訴求,包括廢除最高刑罰為監禁15年的侮辱王室罪等。示威者強調並非希望推翻君主制,而是希望其趨向現代化。

Q:泰國頒緊急狀態令內容?

A:泰國緊急狀態令在本月15日凌晨4時生效,禁止5人或以上的政治集會,允許當局沒收「涉嫌引致緊急狀態的電子通訊設備、數據和武器」,禁止發布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新聞和網上消息等。

Q:「三指禮」象徵?

A:「三指禮」象徵反抗威權獨裁,以表達對民主支持。此手勢被指源自電影《飢餓遊戲》。

Q:何謂「奶茶聯盟」(#MilkTeaAlliance)?

#奶茶聯盟(#MilkTeaAlliance)起源於今年4月的「#nnevvy」中泰鍵盤大戰,泰國網民挺身捍衛「台灣不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理念,並以絕佳幽默感擊退大陸網軍,及後泰國網民聯合包括台灣、香港等地網民組成聯盟,由於各地有其特色奶茶飲料,故作「奶茶聯盟」。

知多啲:#奶茶聯盟 #nnevvy 泰港connect是美麗誤會?(4月19日)

(明報資料/路透社/自由時報)

泰國反政府示威 相關報道:

10月19日:警查4傳媒一示威組織反政府示威報道涉違緊急法

10月19日:泰警舉「三指禮」 網民讚勇敢籲「勿讓工作泯滅人性良知」

10月18日:政府封交通 泰2萬人遍地開花示威

10月17日:泰警射水炮 示威者傘陣抵擋 泰王:國家需愛國家和君主制的人民

10月16日:泰頒緊急法 拘3示威領袖 禁5人以上政治集會 曼谷千人毋懼續抗爭

10月15日:一度與「保王黨」衝突 「三指禮」迎泰王 泰示威者政總外紮營留守

10月14日:泰王雨中現身 曼谷示威未息

圖輯:泰國反政府示威

相關字詞﹕泰國示威 泰國反政府示威 泰國 三指禮 奶茶聯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