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泰式按摩列非物質文化遺產 (22:29)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周四(12日)把泰式按摩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出席會議的泰國代表凱拉(Krairath Chantrasri)形容這是「歷史性」決定,有助於國內外推廣泰式按摩。

泰式按摩源自印度,有指是2500年前由醫生和僧侶傳入泰國,最初由師徒之間秘密傳授,後來再流傳到家庭。在19世紀,泰王拉瑪三世(Rama III)統治時,學者把相關知識刻在曼谷臥佛寺的石上。直至1960年代,有學校專門教授泰式按摩而變得普及,該所在1962年成立的泰式按摩學校,已培訓逾20萬名在145個國家工作的按摩治療師。

如今泰國的高級泰式按摩每小時收費可達100美元(約780港元),倫敦、紐約和香港的價格則再高兩至三倍。特地前往曼谷的專業按摩師基萊安(Chilean Sari)稱有關培訓苛刻,因為技術要相當精確,要注意很多事情。

UNESCO周四把合共15項文化列入遺產名錄,其中4項來自亞洲,除了泰式按摩,亦包括有印尼武術Pencak Silat、馬來西亞武術Silat和吉爾吉斯的白氈帽工藝(Ak-kalpak craftsmanship)等。

(衛報/法新社/Channel News Asia)

其他報道:韓Pengsoo卡通企鵝大熱 憑厚臉皮無邪個性成國民偶像

其他報道:《時代》風雲人物封面改圖變特朗普 競選團隊列總統當選原因

其他報道:新西蘭軍方冒火山再爆發風險 登島尋獲6罹難者遺體

相關字詞﹕泰式按摩 非物質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