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參議院優先處理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推手魯比奧:料最快下周一通過 (19:24)

美國參議院周四(14日)啟動程序,將加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主要推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發表聲明,表示法案已獲兩黨支持,如無議員反對,最快可望在下周一(18日)通過。

魯比奧周三(13日)聯同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與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會面,要求加快法案表決程序。會後魯比奧形容會面有「重大成果」,其後發表聲明,稱與另一推動法案的民主黨參議員卡丁(Ben Cardin)協調下,法案已獲兩黨廣泛議員支持。參議院已啟動「熱線」機制,讓法案獲優先處理,並將以「全體一致同意」的方式讓法案迅速在參議院通過。如無議員反對,法案最快下周一可通過。麥康奈爾稱,對立法協助香港民眾的進展感鼓舞,「參議院需要與香港站在一起,我希望我們很快可以採取行動」。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授權美國國務院最少每年一次檢視香港的人權狀况,並協助捍衛香港的自治權。由於國會兩院的法案版本略有差異,需整合後再次各自通過表決,才可交由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惟暫未知特朗普會否簽署法案。中國外交部周四警告,如法案通過將作出報復。

其他報道:梁君彥准梁美芬引特權法 查反修例前因後果、有否外部勢力干預

其他報道:民間「三罷」4被告提堂 控方反對涉管有鎅刀女被告保釋 官:僅依賴警方說法斷定案情嚴重?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美國 國會 參議院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魯比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