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聯合國報告:2015至2019年成最熱5年 (22:40)

聯合國發表報告,顯示2015至2019年為有紀錄以來最熱5年。

United In Science》報告由世界氣象組織(WMO)、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及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等多家機構提供的簡短摘要組成,提交予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這份報告突顯各方商定的應對全球暖化目標與現實之間,存在明顯且日益漸大的差距。

根據報告,2015至2019年為有紀錄以來最熱5年,比工業化前時期(1850至1900年)平均高出攝氏1.1度,比2011至2015年高出攝氏0.2度。

報告指出,大氣中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含量已經達到新高,可再生能源消耗在過去10年增長驚人,同時化石燃料使用量續增,全球能源體系仍以化石燃料為主。

根據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各國制定減排的國家目標,希望將長期氣溫上升幅度限制在攝氏2度以下,或較工業化前水平不超出攝氏1.5度。但報告指出,即使所有國家都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全球也暖了攝氏2.9度至3.4度。2018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但沒有下降,反而上升了2%,達到370億噸的歷史新高。

報告強調,如果不立即提高國家自主貢獻的目標並採取行動,全球升溫超過攝氏1.5度將無法避免;如果到2030年還不能解決排放問題,將氣溫升幅控制在遠低於攝氏2度的目標也將遙不可及。

(新華社/德國之聲)

氣候變化 相關報道:

黑衣人「冰川葬禮」致哀

全球最大氣候示威 百萬人上街5000場活動

瑞典環保少女美國聽證會發言 籲「聽科學家的話」

相關字詞﹕聯合國 全球暖化 氣候變化 氣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