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巴西8歲女童疑中流彈喪命 市民遊行抗警暴 歸咎里約州長鐵腕政策 (14:40)

巴西里約熱內盧一名8歲女童上周五(20日)坐車時疑中流彈身亡,家人和居民指摘女童在警方執行任務時被警察擊斃,事件觸發數百名市民周六日(21及22日)上街抗議警方暴力,亦有人歸咎里約熱內盧州長威策爾(Wilson Witzel)格殺罪犯的鐵腕政策。

女童費利什(Ágatha Vitória Sales Félix)上周五晚在貧民窟乘坐貨車期間,背部突然中彈,送院後不治。警方事後解釋,當時正應付來自多名幫派成員的攻擊,雙方爆衝突,稱會調查事件。

不過,女童的家人及當地居民稱,事發時沒爆發槍戰,當時一名警員曾槍擊電單車司機,但誤中剛巧坐車經過的費利什。費利什的叔叔向傳媒說:「一名男子騎着電單車,警員叫他停下,但他沒停下就走了,他沒有武器,但警察照開槍。當時根本沒有衝突,唯一開槍者來自警方。」費利什的祖父亦說:「他們(當局)說孩子死於衝突中,什麼衝突,我孫女有武器嗎?」

上周六,數百居民手持寫有「停止殺害我們」的標語遊行抗議,周日在費利什葬禮前亦有多場示威。費利什是今年因警方暴力而喪生的第5名孩子,政客及網民等歸咎今年1月上任的里約熱內盧州長威策爾的鐵腕對付罪犯政策。

威策爾與極右總統博索納羅是盟友,他曾是保守派法官及海軍,選前承諾會加強打擊毒販及貪污,上任後他稱警員獲授權格殺持械罪犯。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8月,里約警方在行動中已殺死1249人,數字較去年同期增加16%。

(BBC/衛報)

其他報道:環時︰港警陸續開微博尋支持

其他報道:粵港澳旅遊論壇:藉旅業下滑破利益衝突

其他報道:捲特朗普拜登爭鬥 烏克蘭總統赴美成磨心

相關字詞﹕里約熱內盧 巴西 警察 罪犯 流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