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首屆青年氣候峰會︰年輕人在氣候政策應有更大話語權 (20:50)

聯合國上周六(21日)舉行首屆青年氣候峰會,近千名來自120個國家的年輕環保人士出席,包括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出席者均認為年輕人的未來與氣候變化息息相關,應在有關政策的決定過程中取得更大話語權,明言會以選票踢走未有盡力遏止氣候變化的政客。

上周五(20日)全球400萬人上街響應「氣候罷課」,被視為歷來對抗氣候變化最大規模的抗議行動。氣候峰會上,與會者提出不同建議,其中斐濟代表直言,若國家領袖未能迅速採取措施應對氣候威脅,年輕人將會用選票踢走他們;有人則提出更強烈的個人行動,如承諾在政府對氣候變化採取行動前都不會生育,亦有人從國際法律入手,期望將氣候變化連結人權問題。他們期望各地能成立青年顧問小組,直接與政府氣候部長聯繫,目前丹麥已有類似體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認同這次年輕人帶領的街頭抗爭,認為有助在政策議程上,推動對抗氣候變化的政策,呼籲年輕人繼續施壓。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亦指出,年輕人應在與他們相關的政策上有更大影響力,並非單純在體制外示威抗議。

(路透社)

其他報道︰「環保少女」赴美聽證會 籲議員「聽科學家話」

其他報道:澳洲擬投資1.5億助美再登月 莫里森盼2030年前增2萬職位

 

相關字詞﹕聯合國 首屆青年氣候峰會 氣候變化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