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Google宣稱建成量子電腦 運算能力遠勝超級電腦 (22:31)

美國科網巨擘Google日前發表研究報告,宣稱已建成運算能力遠超現有最強商用超級電腦的量子電腦,能在約3分鐘時間完成商用電腦要花1萬年處理的運算工作,首次實現「量子霸權」(quantum supremacy)。研究人員形容這是邁向全面量子運算的里程碑,惟該部量子電腦暫時只能處理單次運算,實際應用仍需長時間改進。

有關研究報告於上周較早時刊登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一個網頁中,但隨後被移除。《金融時報》上周五(20日)報道,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實驗物理學家馬丁尼斯(John Martinis)帶領,團隊開發出一款53量子位元的處理器「Sycamore」。

研究員指出,由IBM開發、目前全球最先進的商用超級電腦「頂峰」(Summit)要用約1萬年處理的運算,Sycamore處理器只需3分20秒就可完成,相信今次是首次展示只有量子電腦可執行、傳統電腦實際上無法完成的運算,代表已達到「量子霸權」的目標,即量子電腦完成過去不可能成功的運算。

現時主流電腦採用二進制運算,用於運算的基本位元(bit)運算時只能代表0或1,而量子位元(qubit)則可同時代表0和1,當量子位元串連起來,可代表的數位狀態將呈指數增長,換言之量子電腦可以即時計算出數以百萬計的可能性。

由於量子電腦的運算效能遠超現今電腦,將有助模擬傳統電腦做不到的物理和化學運算,包括協助開發藥物、發展人工智能和自動汽車,甚至管理投資組合。

(CNET/金融時報)

其他報道:埃及多地示威促總統下台 自我放逐建築商指控貪腐獲青年基層響應

其他報道:逾3000人響應「看外星人」活動 湧美軍基地

其他報道:沃爾瑪全美停售電子煙

其他報道:美增兵沙特助防衛 向伊朗實施「最高級別」制裁

相關字詞﹕量子電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