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逃犯條例】聯合國:警違規發射催淚彈證據確鑿 籲港府調查 (17:54)

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多場警民衝突,其中警方發射催淚彈手法引起爭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表示現時已有證據證明香港警方已違反指引,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呼籲港府調查事件。

聲明表示,觀察到警方針對人群密集式發射、直接針對單獨示威者發射,以及在密閉空間或以近距離形式發射催淚彈,很可能會造成示威者重傷甚至死亡。發言人又表示,港澳辦稱香港反修例示威出現「恐怖主義苗頭」的說法,無助緩和、甚至有可能使局勢惡化。

警方前晚(11日)在港鐵葵芳站內施放催淚彈,涉事催淚彈供應商的指引列明只可於室外使用。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日(12日)在記者會上解釋,考慮到葵芳站是半開放式,非設於地底,警員經評估後施放一枚催淚彈,當時亦發射兩發橡膠子彈。至於為何警員不入站拘捕,他稱考慮很多因素,包括現場煙霧瀰漫及有示威者攻擊警員等。

(路透社)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警認喬裝不同人物 用過期催淚彈 未交代胡椒彈合理射程 不確定女子疑爆眼原因

葵芳站射催淚彈 港鐵促警顧安全 學者:室內濃度「高好多」 籲大掃除

伊院逾300醫護靜坐抗警濫暴 護士戴頭盔豬嘴「與示威者同行」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遊行 反修例 反修例遊行 示威 林鄭 林鄭月娥 政府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巴切萊特 催淚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