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記者卡舒吉被殺案 聯合國調查組報告:沙特王儲應負責 (21:08)

聯合國一個特別調查小組周三(19日)發表報告,指沙特阿拉伯異見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去年10月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被殺一事,有充分可靠證據顯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與事件有關,應為事件負責,包括面對國際制裁,呼籲聯合國展開正式調查。

聯合國特別調查報告作者卡拉馬德(Agnes Callamard)形容,卡舒吉被殺是「國際罪行」,是一場有預謀和刻意「處決」,沙特要為此「法外謀殺」按國際人權法負責。報告按照領事館內錄下的對話和閉路電視片段,重構出卡舒吉去年10月2日在領事館內遇到的情況,指他與沙特官員爭拗和衝突,最後相信他被注射鎮靜劑,然後被膠袋弄至窒息。卡拉馬德指摘沙特利用外交權力,在清洗現場前阻止土耳其調查。

這份長100頁的分析報告指沙特和土耳其的調查未達到國際水平,其中沙特的調查甚至可能涉及妨礙司法公正,報告呼籲沙特暫停11名被告的審訊,原因是審訊缺乏公信力。此外,報告亦指摘沙特政府沒有向卡舒吉的家人道歉。卡拉馬德呼籲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展開正式國際刑事調查,又稱穆罕默德和其個人財產應該受到制裁,除非他能證明此事與他無關。

沙特一直強調穆罕默德並不知情,聯合國的報告勢進一步令穆罕默德受壓。沙特至未有即時回應。

(法新社/衛報)

其他報道:【中美角力】美貿易代表︰對話行不通 外交部︰中美經貿分歧可磋商解決

其他報道:朝鮮官媒刊習近平署名文章:願中朝加強戰略溝通 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其他報道:【中美角力】萊特希澤:單靠加關稅不足以阻止中國欺騙

相關字詞﹕卡舒吉 聯合國 沙特阿拉伯 國際罪行 王儲穆罕默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