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虛擬綁架」騙案趨升 FBI承認難破案 (19:30)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美國近年結合科技行騙的「虛擬綁架」個案更有增加趨勢。騙徒先在社交網站蒐集目標人物資料,然後再利用針對來電顯示的電腦軟件致電目標人物家人,讓接聽來電者相信親友的確被綁架。由於相關技術不難用,犯案門檻低,部分騙徒更跨國犯案,有聯邦調查局(FBI)人員承認難以破案,另有科技專家稱騙徒利用心理弱點,即使聰明的人都會中招。

61歲男子貝克(Joseph Baker,化名)和妻子在4月收到「綁匪」來電勒索,並威脅不要報警,否則會傷害他們的兒子。由於電話上號碼顯示對方是用兒子的電話來電,又能說出兒子的部分個人資料,兩人不虞有詐,按「綁匪」指示購買兩張銀行預付扣帳卡並告知卡號碼,還按指示把買卡的證據銷毀。貝克付款後通知警方,但當警方趕到他兒子杰克(化名)家中時,卻發現杰克安然在家。

在虛擬綁架案中,騙徒會利用網絡通話(VoIP)技術如Skype,或是其他程式輸入任何電話號碼,包括完全虛構的號碼、電話簿上的真實號碼,甚至是美國白宮的電話號碼,以假扮成他人致電受害人,並利用網上蒐集到的個人資料偽造綁架情節,亦有犯人以不屬任何人的沒登記預付電話卡致電勒索。

FBI國際暴力罪行部門主管霍頓(Matthew Horton)表示,近年虛擬綁架事件有上升趨勢,因為有利可圖而執法部門不易察覺,「這是一種快速賺錢方式,比起實際綁架一個人更容易」。

霍頓稱,大部分虛擬綁架案並無特定目標,很多案件都是隨機撥號,而且因為騙徒可能遠在他方而難以偵破。2017年FBI的洛杉磯分局發現大部分虛擬綁架來電是來自墨西哥,而且不少是在監獄致電。犯人最初目標是在洛杉磯和休斯敦地區說西班牙語的人,現在已擴展到其他城市和說英語的人。

科技諮詢公司Day One Insights創辦人沃德華(Tarun Wadhwa)認為,這類虛擬綁架是其中一個最持久且最有威脅的網絡安全問題:「因為這不是科技問題,而是人們的心理問題。他們(騙徒)利用我們都很忙碌、而且不會懷疑所看到信息真確性的弱點。這些方法看似簡單,但我看到非常聰明的人都會墮入騙局。」

為應對詐騙電話,美國通訊業界正研究名為Stir/Shaken的工具,以分辨偽冒他人的電話,其中AT&T和Verizon已完成測試;目前網上亦有程式提供類似功能。霍頓建議若有人報稱綁架,應保持冷靜並與對方保持通話,同時聯絡聲稱被綁架的親友,確認他們是否安全。貝克一家經歷過虛擬綁架事件後定下了暗號,再遇上同類事件時能藉此確認人身安全,亦會逐步移除留在網上的個人資料足迹。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其他報道:【中美角力】外交部︰談判貿易協議不可能絕對對等開放

其他報道:廣西酒吧坍塌4死87傷 7人被捕

其他報道:【非洲豬瘟】韓國禁攜疫區豬肉入境 首次違規罰3.3萬港元

相關字詞﹕虛擬綁架 騙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