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貝聿銘逝世】羅浮宮玻璃金字塔設計曾備受批評 (09:10)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逝世,終年102歲,其經典作之一 ──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為世人熟悉。不過,貝聿銘這個玻璃金字塔設計出爐之初,曾經備受批評。

貝聿銘被邀請為羅浮宮更新時,不想觸及羅浮宮的歷史建築,決定給它創造一個立體和充滿光線的地下空間。他將拿破崙中庭廣場挖空,上面覆蓋一個玻璃金字塔,成為羅浮宮新的入口和標誌。

貝聿銘當時透過投影片投射出來,親自講述其相關構思時,在場觀眾立刻爆出笑聲、罵聲和噓聲。《法蘭西晚報》曾以〈新的羅浮宮成為醜聞〉為標題報道,巴黎社會反對意見不斷,責罵貝聿銘將羅浮宮毁容,又批評玻璃金字塔的設計是垃圾。

貝聿銘憶起那段日子,形容自己當時彷彿像過街老鼠,在巴黎街頭遭人怒目而視,直到他在現場用四條鋼纜模擬金字塔的體積和外觀時,外界的怒氣才稍為消減。

2019年,正是羅浮宮玻璃金字塔入口落成30周年。

(明報資料)

相關報道︰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逝世

【圖輯】回顧貝聿銘經典作

建築師學會前會長:貝聿銘商業建築融入藝術 中銀大廈含竹「節節向上」理念

相關字詞﹕貝聿銘 羅浮宮 玻璃金字塔 法國 建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