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只需睡五小時?少睡大腦發揮佳?喝酒助入睡? 美國研究澄清錯誤睡眠觀念 (14:10)

美國紐約大學蘭貢醫學中心(Langone Medical Center)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出20種對睡眠最常見的觀念,並指出當中部分觀念其實是錯誤,甚至有害健康。

其他報道:《匹茲堡郵報》獲普立茲突發新聞獎 港產攝影師有份

報告周二(16日)發表在《睡眠健康雜誌》,研究團隊檢索8000個網站,梳理出現代人對健康睡眠習慣的認知,並將這些觀念交由睡眠醫學專家團隊分析。

以下是報告中,其中五個常見錯誤觀念:

  • ╳成年人只需五個小時或更少睡眠時間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字顯示,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每晚睡眠時間不到7小時。首席研究員羅賓森(Rebecca Robbins)表示,有大量證據證明,每晚睡眠不超過5小時,大大增加健康風險,包括心血管疾病和猝死。報告建議,成年人每晚睡眠時間應有7至10小時。

  • ╳大腦和身體可適應更少睡眠

不少人認為大腦和身體可適應和學習更少睡眠、發揮最佳功用。但專家澄清,身體需經過數次睡眠周期才能完全恢復,而每次周期均包含四個不同睡眠階段,包括入睡、淺睡、深睡、快速眼動睡眠。透過重複睡眠周期,身體和大腦會處理記憶、產生神經元、學習、調節情緒、釋放生長激素、修復肌肉和恢復免疫系統。

  • ╳何時睡覺並不重要

高級研究調查員Girardin Jean-Louis建議需要有固定的睡眠時間,從而控制生理時鐘或身體的晝夜節律,繼而控制體內所有荷爾蒙、體溫、進食和消化、睡眠與睡醒周期。當生理時鐘與外界不同時,人們會失去判斷力、精神迷糊和困倦。

  • ╳睡前喝酒幫助入睡

報告指出,酒精可以幫助入睡,卻難以實現深度睡眠,大幅降低休息質量,睡醒後身體會感到未能恢復。

  • ╳賴牀無問題

不少人在鬧鐘響後,因感到困倦而選擇賴牀,爭取多數分鐘的睡眠時間。報告解釋,睡眠即將結束時,身體可能接近最後一次快速眼動睡眠的尾聲,賴牀時,大腦又會重新進入新的快速眼動睡眠階段。幾分鐘後處於階段的中間,這時醒來便會昏昏欲睡並長時間保持這種狀態。

這份研究又指出其他錯誤觀念:「睡得愈久愈香」,其實睡得太多有害健康;「溫暖睡房有助睡眠」,研究指出較低室溫下,人們會睡得更好。報告又強調,人們應盡量避免睡前看手機、電腦等,因這些設備會發出明亮的藍光,影響睡眠。

(蘭貢醫學中心/美國有線新聞網絡/中新社)

其他報道:台灣驗出含致癌物 3.5萬對內地筷子退貨銷毀

其他報道:劉強東涉性侵案 中國留學生民事索償5萬美元

其他報道:蘋果高通就專利糾紛達成世紀和解 同意放棄所有訴訟

相關字詞﹕睡眠 健康 賴牀 睡眠周期 心血管疾病 猝死 免疫系統 生理時鐘 藍光 手機 電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