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研究:朝九晚五工作違「夜貓子」生活節奏 社會宜接納更彈性時間管理提升生產力 (19:27)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在日常工作時間中,早起者與「夜貓子」的大腦功能有差別,後者的作息與工作時間不符,影響專注力及反應速度,亦會有較強睡意。學者認為,研究反映「朝九晚五」的典型工作天,會令晚起者處於劣勢,有「迫切需要」了解現時的工作時間對晚起者健康的影響。

英國伯明翰大學人類腦部健康中心的博士費瑟蔡爾茲(Elise Facer-Childs)領導的研究小組,邀請共38人接受測試,包括晚上11時入睡、上午6時半起牀的早起者,以及凌晨2時半入睡、上午10時15分起牀的晚起者。他們需在上午8時至晚上8時間完成多個任務,其間向研究人員匯報睡意程度,並接受磁力共振掃描,以觀察其腦部活動。

研究顯示,早起者在早晨時段反應最快,而且睡意最低,大腦相關區域的網絡亦較強,全日的整體表現比晚起者優秀;晚起者表現最佳的時段則是晚上8時,但對比早起者仍未見明顯優勢。

費瑟蔡爾茲解釋,晚起者需迎合「朝九晚五」的工作時間,提早起牀上學或上班,違反個人偏好及天生的生活節奏,影響早上表現,而且日間睡意較強。她強調大腦功能差別並非一種損傷,可以逆轉,並指出若社會接納更彈性的時間管理,長遠而言有助提升生產力及降低健康風險。

研究周五(15日)在醫學期刊《睡眠》(Sleep)刊登。

(英國廣播公司)

其他報道:韓國瑜邀任達華當高雄醫療觀光代言人 笑稱「因為他頭髮比我多太多」

其他報道:24歲台男戀75歲英翁 明天苗栗結婚 爭取英政府認可

其他報道:全球麻疹病例去年飈升五成 世衛籲各國即正確對抗

相關字詞﹕朝九晚五 夜貓 夜貓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