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最少52頭北極熊入侵民居 俄羅斯新地群島進入緊急狀態 (23:06)

俄羅斯位於北冰洋內的新地群島(Novaya Zemlya Islands),最近有數十頭北極熊入侵居民居住的地方,威脅當地人生活,情況屬30多年來罕見。當地政府上周六(9日)宣布緊急狀態,直至確保居民安全為止。

新地島政府的副首長稱,島上主要居住地區別盧沙古巴(Belushya Guba)附近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有最少52頭北極熊出沒,6至10頭北極熊已在該區長期生活。政府亦收到牠們攻擊民眾、闖入民居和辦公室的報告,因而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

地區政府首長穆辛(Vigansha Musin)稱,有超過5頭北極熊出現在軍事基地所在地。穆辛表示,北極熊的威脅已影響居民生活,「人們感害怕,不敢離開住所。他們的日常生活受影響,家長不願帶子女到學校或幼稚園。」他稱自1983年以來便在新地島上生活,從未見過如此大規模的北極熊入侵情況。為確保島上民眾安全,幼稚園已加設額外圍欄,軍事人員由特別專車接送前往工作地方,市面亦有人員巡邏。

俄羅斯將北極熊列為瀕危物種,禁止獵殺,聯邦政府環境局亦拒絕發出獵殺牌照,但當局將派出專家團隊前往當地協助防止北極熊攻擊人類。官員稱,北極熊已開始不怕警員和人類,認為需要採取更極端的措施。官員認為,若其他嚇走牠們的方法都無效,有限量地捕殺將是唯一選擇。

近年由於氣候變化導致北極海冰減少,北極熊改變獵食習慣,花更多時間在陸地覓食,亦令牠們跟人類衝突的機會增加。2016年8月有5名俄羅斯科學家在新地島以東的特洛伊羅伊島的氣候觀察站,被北極熊圍困約兩周,最後獲抵達當地的研究船提供狗和火炬,驅逐北極熊助他們脫困。

(BBC/塔斯社)

其他報道:【黃背心運動】踏入第13周法國再有5萬人上街 有示威者拾刺痛彈炸斷4指

其他報道:山西寺廟香爐起火倒塌 大批民眾繼續點香祈福

其他報道:布吉兩船相撞 10中國遊客受傷 1人重傷

相關字詞﹕俄羅斯 北極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