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全球自殺率降三分一 中國近30年來跌64% (18:41)

一項跨國研究顯示全球自殺率有下降趨勢,自1990年起已減少三分之一,相信與貧窮率下降及醫療水平提升有關。不過專家亦警告部分地區自殺率仍高企,需繼續推動防止自殺工作。

今次研究由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教授納格維(Mohsen Naghavi)帶領,利用研究所每年展開的《2016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數據,包括死因、年齡、性別等資料,分析全球各地過去近30年間的自殺情况。

其他報道:2018年全球氣溫自1880年第4熱

研究顯示,2016年全球估計有81.7萬人自殺身亡,人數較1990年微升6.7%,但調整人口增幅與年齡等因素後,數字由1990年的每10萬人有16.6人自殺身亡,降至2016年的11.2人,跌幅達32.7%。其中全球各年齡層男性自殺率均較女性高,平均每10萬人便有15.6名男性自殺,而女性只有7人,不過15至19歲的女性自殺率則較男性高,原因未明。

不同地區的自殺趨勢各異,例如中國平均自殺率自1990年起大跌64.1%,相信與經濟增長、生活水平改善與醫療護理改善有關;而津巴布韋則上升近倍。此外,中歐與東歐地區,以及亞太區、北美洲較富裕的國家,自殺為十大死因之一,不過主要發生於社會與經濟地位較低的一群。研究亦發現,西方國家的自殺現象與精神健康有強烈關係,而在亞洲地區此關係較不明顯。

參與研究的公共衛生專家奧爾帕納(Heather Orpana)稱,自殺是可預防的死亡原因,研究說明醫學界應繼續努力推動預防自殺,以進一步減少自殺致死率。研究報告刊於《英國醫學期刊》(BMJ)。

(法新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其他報道:美參議員致函眾院議長 促邀請蔡英文訪華府及國會演說

其他報道:特朗普料下周可宣布「100%收復伊斯蘭國」

相關字詞﹕自殺率 精神健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