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芝加哥警開16槍殺黑人青年 多項罪成囚4至20年及6至30年 (14:48)

芝加哥警察范戴克(Jason Van Dyke)4年前執勤時,連開16槍射殺一名17歲黑人青年,范戴克於當地時間周五(5日)被判二級謀殺罪及嚴重襲擊罪成,將分別被囚4至20年及6至30年。

事發於2014年10月20日晚上,17歲黑人青年麥克唐納(Laquan McDonald)懷疑持刀闖入停車場內的貨車行竊,接報警員之一的范戴克向麥克唐納連開16槍致其死亡。范戴克聲稱開槍是自衛,但警車執法監控影片顯示,麥克唐納當時並未襲警,且中槍時亦似乎正邁步離開警員;當麥克唐納倒地不動後,范戴克仍向他開槍,陪審團指摘他開槍是輕率無理的決定。

12人組成的陪審團裁定范戴克二級謀殺罪及16項使用槍支嚴重襲擊罪成。范戴克不准保釋,即時還押。根據伊利諾伊州法律,謀殺罪須監禁4至20年,而嚴重襲擊罪則監禁6至30年。芝加哥市政府早前已與麥克唐納的家人達成500萬美元的民事和解協議。

判決宣布後,死者的家屬代表亨特(Marvin Hunter)表示,「這對美國來說是一場勝利」,庭外聚集的人群亦爆發歡呼,有民眾要求市政官員辭職,及警方進行更多改革。

(法新社/新華社)

其他報道:北愛兩周大嬰兒疑被強姦 重傷留醫ICU 25歲疑犯提堂

其他報道:築地市場今結業 商戶憂新場混亂

其他報道:【諾貝爾獎】科學類得主愈來愈老 今屆最年長96歲

相關字詞﹕芝加哥 槍擊 警察 黑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