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諾貝爾獎】科學類得主愈來愈老 今屆最年長96歲 (23:25)

今年諾貝爾獎只剩經濟學獎尚未公布,大部分獎項都已名花有主。外國有統計發現,科學類別的得獎者愈來愈老,和平獎則反其道而行。

相關報道:【一文睇晒】2018年諾貝爾獎得獎名單

諾貝爾獎共設有6個獎項,據歷年統計,科學(Science)類別的得獎者有「老化」傾向,當中以物理學獎的「老化」最為嚴重,其次為「化學獎」及「生理學或醫學獎」,以今屆為例,科學類最年長得獎者為美國學者阿什金 Arthur Ashkin(96歲),最年輕為加拿大學者斯特里克蘭 Donna Strickland(59歲)。

今屆8位科學類別得獎者,平均年齡為72.6歲。惟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上世紀50年代,得獎者的平均年齡僅約47歲。相比之下,和平獎則有年輕化趨勢,今年其中一位得主為年僅25歲的Nadia Murad。歷屆最年輕得主亦是來自和平獎,2014年由17歲馬拉拉(Malalah Yusafzay)獲得。

諾貝爾博物館高級主管卡爾斯特蘭德(Gustav Källstrand)表示,100年前全世界只有約1000名物理學家,今天這個數字已經膨脹到一百萬。他說:「這是一個重要的因素,獲得諾貝爾獎的等待時間越來越長了,你取得科學突破後並不能馬上獲獎。」

諾貝爾基金會評獎條例中,明確指出獎項只能授予給在世的人,意味着要獲獎除了有傑出的成就,亦要有健康的體魄。

相關報道:「駕馭演化」製藥 英美3學者獲化學諾獎 評審讚「試管中應用達爾文理論」

相關報道:55年來首名女性獲物理諾獎 激光研究突破 美法加學者分享殊榮

相關報道:反傳統免疫療法抗癌 日美雙傑獲諾獎 解除T細胞「煞車掣」殺癌細胞

相關字詞﹕諾貝爾獎 諾貝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