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美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23:59)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周四(6月1日)代表雙方於華府AIT總部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簽署。台灣總統蔡英文對這次協定的簽署表示肯定,並期待未來台美能建立更緊密的伙伴關係,為台灣的經濟與產業爭取更多機會。

台灣行政院政委鄧振中、美國副貿易代表Sarah Bianchi及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Laura Rosenberger在場見證。鄧振中在簽署後表示,台美所簽署貿易協定,是自1979年以來台美間最具規模、最全面性的貿易談判,所達成的階段性成果,不僅標誌台美經貿關係歷史性的里程碑,也為台灣和主要貿易國洽簽貿易協定,邁出關鍵一步。

台灣經貿辦指出,當天簽署的首批協定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加上後續即將展開談判的7項議題,包括「勞動、環境、農業、數字貿易、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做法」,不僅涵蓋當前全球關心的新興經貿議題,也納入如CPTPP等高標準貿易協定的相關內容。

今天稍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對此事指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建交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美方有關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也違背美方自己做出的僅同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承諾,中方已經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央社)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