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回應布林肯涉「去風險」言論  毛寧:中國不是風險是機遇 (23:04)

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三(5月31日)稱,美歐對華不尋求對抗、冷戰或「脫鉤」,而是聚焦「去風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6月1日)在記者會上作出回應,直言「世界面臨的真正風險是搞陣營對抗、『新冷戰』;是肆意干涉別國內政,製造地區動蕩混亂;是將經貿科技問題政治化,破壞全球產供鏈穩定;是對外轉嫁經濟金融風險,周期性收割世界財富」,國際社會應該警惕和共同抵禦的是這些風險。

毛寧說,中國堅定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各國企業提供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中國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同各國開展經貿科技投資合作。中國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推動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這樣的中國,不是風險,是機遇。

對於美國國防部長奥斯汀表示,美國和日本正在努力使軍事關係進一步現代化,為的是防範中國的脅迫行為。毛寧指出,國與國之間的軍事合作應當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不應當針對第三方,更不得損害第三方的利益。「談到脅迫,大搞脅迫的不是中國,而是美國。」

有記者提問,美財政部官員稱美正考慮制定新規,限制美投資和技術流向中國先進半導體、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等領域公司。外交部對此有何回應?毛寧強調中方正密切關注有關動向,「這種行為損人不利己,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中國外交部網站)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