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流亡加拿大畫家華涌遇溺亡 (20:32)

流亡加拿大的內地自由畫家、異議人士華涌,上周六(26日)深夜駕橡皮艇出海一夜未歸,警方展開搜索,周日(27日)上午發現他遇溺身亡。在美國洛杉磯的民運人士鄭存柱於Twitter證實華涌身亡消息。

華涌自2011年起,於6月4日進行名為「記憶周期」的行為藝術,悼念六四亡靈。其中2012年6月4日,華涌在天安門廣場用自己的鮮血在額頭寫上「六四」二字,紀念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中的抗議者,被警察帶走,被判勞動教養一年三個月。

2017年11月,時任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主導排查「低端人口」,華涌於北京多處採訪拍攝,反映遭驅逐住戶的抗爭畫面。華涌公布長達數小時的紀錄片,也在Twitter呼籲外界關注,隨後遭當局追捕。

華涌2019年9月流亡泰國,2021年4月抵達加拿大,申請難民庇護。

(Twitter)

相關字詞﹕華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