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楊潔篪:台灣問題事關中日基本信義 日方:保持對話構築穩定關係 (09:51)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天津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周三(17日)主持中日第九次高級別政治對話。

新華社報道,楊潔篪強調面對世界複雜形勢,中日關係地區和全球意義更明顯,又提到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日本應着眼兩國長遠利益,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共識,增進政治互信。

日本共同社報道,會談持續7個小時,雙方就台灣局勢等交換意見,日本政府稱,秋葉明確傳達日方立場。雙方一致同意,有必要通過雙方努力實現「首腦共識」,就面對面對話及多層面溝通的重要性達成一致,為構築建設性且穩定的雙邊關係保持對話。

中日高級別政治對話是兩國高層戰略溝通的安排,2015年首次舉行。

(新華社/共同社)

相關字詞﹕中日對話 楊潔篪 秋葉剛男 中日高級別政治對話 台海局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