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黑龍江首發現唐至遼代女真族聚落遺址 (19:02)

黑龍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考古發掘方正縣沿江村鐵科高速沿線的望江樓東北遺址。該遺址為唐至遼代女真族聚落遺址,是黑龍江省首次發現該時期女真族聚落遺址。

女真族是滿族的先民。該處遺址位於方正縣天門鄉沿江村望江樓屯東北約500米處的漫崗上,距松花江幹流右岸約200米,佔地約3000平方米。今年7月上旬,黑龍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開始考古發掘遺址,目前完成發掘面積約300平方米,共出土房址2座、灰坑26座、灰溝2條、窯址1處、環壕1條,出土陶器、陶網墜、陶紡輪、骨錐、鐵刀、石斧、礪石等文物標本200餘件。

考古工作人員表示,據出土遺蹟、遺物特徵推斷,該遺址為唐代至遼代女真人的大型聚落址,為深入開展區域女真族歷史文化、生產生活、聚落形態、生態環境等方面研究提供寶貴實物資料。

(新華社)

相關字詞﹕黑龍江 文物 考古 遺址 女真族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