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溫家寶撰文憶亡母 提「心目中中國應充滿公平正義」 (17:53)

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早前在清明節前夕撰文追憶於去年12月去世的母親楊志雲,相關文章於3月25日至4月15日連載於《澳門導報》,昨(17日)經內地人文社科學術資訊分享平台「愛思想網」旗下微信公號「學人Scholar」轉載。溫家寶披露母親給他寫信的內容,又抒發道「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裏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

文章「違規」被禁分享

溫家寶的文章在內地網絡引起廣泛關注,但很快因「違規」被禁止微信分享。溫家寶在文中披露,母親曾給他寫信,一封寫於2003年11月的信件表示:「你今天能位居人臣,如此高的地位,沒有任何靠山,家裏更不用説了,得來多麼不易。你的性格是力求完美,但國家這麼大,人口這麼多,很難做到完美。」第二封信寫於2007年10月,提到:「過去五年的成就是你用心血換來的,來之不易。後五年的工作是艱難複雜的,繼續保持,談何容易。這麼大的國家,這麼多的百姓,經濟又是這麼錯綜複雜,許多事情都要你一一完成,其效果能達到一半,就謝天謝地了。」

溫家寶於2013年卸任總理。文中寫道,在退休後,他回到母親身邊,心情很高興,但看到母親病情一天比一天嚴重,又感到難受;過去8年他很少外出,而是陪伴於母親身邊。

溫家寶最後藉懷念母親,抒發道:「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裏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為此吶喊過、奮鬥過。這是生活讓我懂得的真理,也是媽媽給予的。」

(愛思想網/《澳門導報》)

相關字詞﹕溫家寶 澳門 澳門導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