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劉曉明出任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 (19:34)

外交部今(12日)宣布,原駐英大使劉曉明已於近日就任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履新後的主要職責是協助外交部協調處理朝鮮半島事務,與有關各方保持溝通合作,為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發揮建設作用。

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公布劉曉明的新職務,表示劉曉明熟悉朝鮮半島事務,曾先後擔任駐埃及大使、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駐朝鮮大使、駐英國大使等職。

劉曉明現年65歲,廣東揭陽人,長期在外交系統任職。他曾出使英國11年,成為歷來任期最長的中國駐外大使,其間中英關係一度進入「黃金時代」。近年來,劉曉明就香港問題、新疆人權問題及中國5G等議題,頻頻發表強硬言論,捍衛中方權益。

外交部副外長鄭澤光接替中國駐英大使一職。鄭澤光現年57歲,廣東普寧人,此前一直分管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專責對美外交,是美國問題專家。 

(新華社/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劉曉明 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