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蔡英文:台灣人不願與大陸永久對立 但堅決捍衛自由 (14:14)

台灣總統蔡英文美東時間9日晚間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年終慶祝活動發表預錄視像演說,她表示中國大陸罔顧台灣2300萬人民,百般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惡意散播假信息,煽動人民懷疑政府,挑戰民主弱點,強調台灣人民不願永久對立,但堅決捍衛自由生活方式。

蔡英文稱,歷史總是不斷重演,世界又再度面臨要自由或威權主義的重大抉擇。她提到,香港曾是亞洲最自由繁榮的城市,現已陷入恐懼、焦慮和動盪;曾可自由航行、對國際海運至關重要的南海,現在已高度軍事化;新疆等地日益加劇的宗教迫害,引起國際嚴正關切,「大家對21世紀原本滿懷的憧憬,已悖離現實愈來愈遠」。

蔡英文說:「我們也對台灣海峽對岸與日俱增的挑釁高度警戒……我要清楚說明:這不是我們期待的兩岸關係,我們尋求的是建設性的兩岸對話,在不預設前提下,和平解決歧見。」她表示,台灣當務之急是鞏固民主制度,另外在制止軍事冒險主義的同時將繼續增加國防預算,還將繼續尋求與世界其他自由市場經濟體建立更堅實的伙伴關係。

(中央社)

相關字詞﹕台灣 大陸 蔡英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