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國研究時速400公里跨國高速動車組出廠試車 全球九成鐵路網適用 (17:45)

中國研製的時速400公里跨國高速動車組,今日(21日)在吉林長春出廠及試車,可在不同軌距和供電制式標準的國際鐵路間運行,覆蓋全球90%鐵路網。專家表示,這是新時代中國高速鐵路裝備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創新成果。

跨國高速動車組由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牽頭,聯合內地30餘家科研企業,研製出高速動車組「變結構走行系統」,列車可以在行進過程中,使用變軌距轉向架完成變軌運行,大大提高跨國聯運效率,降低運輸成本。

目前全球有四大軌距標準,普通列車在不同軌距的國家間跨國行駛,需要在過境前更換列車轉向架。中車長客資深設計專家王雷表示,過境更換列車轉向架至少需要兩到三個小時;「使用變軌距轉向架,一列車在3分鐘之內就能完成變軌,而且車輛運行也非常平穩」。

(中新社)

相關字詞﹕動車 變軌 列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