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國發現2.44億年「雲南暴魚」化石 (18:15)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在雲南羅平縣發現世界上最古老的疣齒魚科魚類化石,命名為「雲南暴魚」。該發現及相關研究更新學界對羅平生物群的食物鏈網結構和三疊紀生物的認識,進一步表明在中三疊世早期,一個成熟而複雜的食物鏈網已經建立。有關研究論文已刊於最新一期國際學術期刊《PeerJ》。

據報道,「雲南暴魚」長34厘米,是2.44億年前(中三疊世安尼期)羅平生物群中已知最大的肉食性基幹新鰭魚類,在食物鏈網中佔據較高的位置。與其近親疣齒魚相比,「雲南暴魚」的上、下頜口緣牙齒更為強壯有力,顯示出更強的捕食能力。

而與疣齒魚相似的是,「雲南暴魚」下頜內側和口腔內的翼骨上亦有粗壯的牙齒,可以碾壓獵物的外殼,推測其可以捕食羅平生物群中其他的小魚、甲殼動物、軟體動物和雙殼類等。

(中新社)

相關字詞﹕雲南暴魚 中國科學院 雲南 羅平縣 雲南羅平縣 三疊紀 疣齒魚科 化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