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寧波余姚發現8000年前史前遺址 比河姆渡文化早約1000年 (18:15)

河姆渡文化作為新石器時代長江中下游文化代表的歷史將被改寫。浙江省文物局、余姚市人民政府及寧波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今(30日)公布一項考古最新成果,表示發現的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的年代在距今7800至8300年之間,比河姆渡文化早約1000年。

井頭山遺址位於余姚三七市鎮三七市村,東距田螺山遺址1.5公里,埋藏深度5到10米,總面積約8000平方米。2013年下半年,因為在建築用地勘鑽孔泥芯內,發現碎小海生貝殼、動物骨頭和陶片、殘骨器等遺物,引起考古人員的關注,經實地核實並確認陶片與河姆渡文化有區別。隨後試掘並在3.5米深的坑底加人工鑽探,探知文化堆積埋深達7米以上,由此初步確認該遺址是一處在浙江考古中還從未被發現過的史前貝丘遺址。

經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碳十四實驗室等多家實驗室測定,井頭山遺址的年代在距今7800至8300年之間,早於河姆渡文化1000年。目前井頭山遺址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陶器、石器、木器、骨器、貝殼器等人工遺物和早期稻作遺存,以及極為豐富的水生、陸生動植物遺存。

(新藍網)

相關字詞﹕余姚 河姆渡文化 寧波 井頭山遺址 考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