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鍾南山:新冠病毒基因突變 非常適應生存於人體內 (15:00)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昨午(10日)接受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邀請,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與韓國防疫專家作線上交流。鍾南山表示,全球疫情走向將取決於兩件事:一是病毒本身的規律,他稱,現在新冠病毒基因突變,已經非常適應在人體內生存,傳播力較大;另一方面是干預情況,他指出,由於新冠肺炎的死亡率相對較高,應該盡快研製疫苗,而非靠大量患者產生「群體免疫」,亦須重視「社交距離」,以減少互相感染。

另外,鍾南山表示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是來自兩個組群: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及來自較明顯疫區的人員,稱這些無症狀感染者已帶有病毒,大部分有傳染性,在發病後5天左右傳染性最強,因此應把無症狀感染者適當隔離。新冠病毒的感染性比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及季節流感都高得多,而且比起流感,新冠病毒有高出20倍以上的死亡率,這個問題值得重視。

國家衛健委公布,截至昨日(10日)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累計81,953宗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新增34宗,7宗為輸入個案,目前有1092宗仍在醫學監察,累計3339人死亡。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2019冠狀病毒病 鍾南山 無症狀感染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