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藏人媒體︰內地官員披露失蹤班禪喇嘛已大學畢業 (19:50)

海外藏人媒體「西藏之聲」周四(21日)報道,中國官員今年9月在聯合國的會議上曾透露有關11世班禪喇嘛的消息,稱其已大學畢業,並且正在工作。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周四重申,中國政府無權決定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繼承人問題,班禪喇嘛的繼承人亦應由藏人佛教徒以其選擇的程序決定。

西藏之聲報道稱,近期獲知消息,聯合國強迫或非自願失蹤問題工作組(WGEID)今年9月在日內瓦舉行第119屆會議時,工作組提出質詢時,中方代表被問及11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的下落,中方聲稱班禪喇嘛不僅像常人一樣已從某所大學畢業,並且正在工作。工作組對中方的答覆表示不滿,指中方官員未就班禪喇嘛下落作出全面答覆,強調工作組強調重視班禪喇嘛失蹤一案。

相關報道︰美宗教大使晤達賴 稱撐轉世「自決」

布朗貝克周四在華盛頓舉行記者會,再次講述他3周前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稱達賴喇嘛的轉世問題是達賴本人和藏傳佛教領袖的事務,「而不屬於任何個人、政府或團體」,北京卻一再稱其有權決定達賴喇嘛的繼承人問題,並於大約25年綁架了班禪喇嘛的繼承人,聲稱其繼承人要經過中國政府批准。

布朗貝克稱,「我認為國際社會需要大聲疾呼,指出這項權利屬於藏人佛教徒,由他們來決定他們所選擇或擁有的程序」。

藏傳佛教第二精神領袖10世班禪喇嘛去世後,經班禪喇嘛住錫地日喀則紮什倫布寺的住持、轉世靈童尋訪組負責人恰紮仁波切向流亡印度的14世達賴喇嘛報告尋訪結果後,1989年5月14日,達賴喇嘛依照藏傳佛教傳統,認證並宣布更登確吉尼瑪為11世班禪喇嘛。3日後,當時只有6歲的更登確吉尼瑪與家人被中方當局帶走,從此音訊全無。中央政府隨後逮捕恰紮仁波切,同年11月通過金瓶掣簽,另選一位11世班禪喇嘛。

(中央社/西藏之聲/美國之音)

其他報道:【中美角力】美軍︰兩艘軍艦本周兩度駛近南海 解放軍:停止挑釁免生不測

其他報道:韓國延遲終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其他報道:與南韓分擔軍費談判破裂 美國國防部否認撤走部分駐韓美軍

其他報道:內塔尼亞胡反擊涉貪指控 批屬政變矢言不會辭職

相關字詞﹕班禪喇嘛 十一世班禪喇嘛 轉世靈童 西藏之聲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 布朗貝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