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美德英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 蔡英文︰大陸打壓阻不了台灣走向世界決心 (10:23)

世界衛生大會(WHA)今日(20日)開幕,首日包括美國、德國及英國等在大會上發言都提及台灣。美國衛生部長阿扎(Alex Azar)強調,台灣2300萬人民應有機會發聲。

台灣已連續3年未獲邀出席WHA,與台灣有邦交的14個國家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經辯論後,未獲大會納入議程。

隨後在各國發言時,美國、德國及英國等都提及台灣。美國衛生部長阿扎表示,美國對台灣再次未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感到遺憾,稱台灣2300萬人民應該像其他任何人一樣,獲得發聲的機會。

德國衛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說,全球健康所面對的挑戰不因國界止步,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應成為所有相關伙伴的平台。英國副衛生大臣布萊克伍德(Baroness Blackwood)指出,全球化導致健康危機加速蔓延,將相關政府納入世衛顯得更為重要,以便能分享處理全球健康安全議題的寶貴經驗及專業知識。

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晚(20日)在facebook發布影片指出,雖然在大陸刻意阻撓下,台灣無法正式出席WHA,但強調「再怎麼打壓,都阻止不了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貢獻世界。她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依然率團前往日內瓦,將透過雙邊會議,與國際伙伴分享台灣的醫療公衛專業。

(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

其他報道︰民進黨執政3周年 藍綠各開記者會論成敗 蔡英文列台灣十進步 國民黨批不合格

其他報道︰【華為風波】美暫緩華為禁令90日 前商務部官員料為減少對第三方影響

相關字詞﹕世界衛生大會 世界衛生組織 世衛 台灣 觀察員 蔡英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