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華為風波】孟晚舟抱怨豪宅內軟禁 加國學者稱或致加人憤慨 (18:42)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曾抱怨在加拿大遭軟禁期間行動受到限制,加國學者表示,若把孟晚舟的軟禁條件和遭中國當局拘捕的兩名加拿大人的作比較,兩者處境可謂天壤之别,或會令加拿大人感到氣憤。

路透社今日(20日)報道指出,孟晚舟過去6個月來住她有6間睡房和5間浴室、價值560萬加元的豪宅內,能夠接觸頂級律師,儘管須遵守限制,但活動相對自由;相比之下,在孟晚舟被捕後不久,被中國當局以國安為由拘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兩人被單獨囚禁了差不多長的時間,生活條件卻大相逕庭。

本月較早時,卑詩省最高法院准許孟晚舟要求,遷往另一面積更大、價值1330萬加元的豪宅。她的代表律師在法庭文件稱,該幢住宅完成裝修後,5月11日便可入住。目前不清楚孟晚舟是否已遷入。

中加關係專家、卑詩大學教授埃文斯(Paul Evans)表示,孟晚舟被軟禁的待遇,跟康明凱與斯帕弗的差別甚大,這可能會令加拿大人感到氣憤。他說,據加拿大外交官稱,康明凱與斯帕弗無法接觸律師或保釋,每日早、午、晚被問話,囚室晚上不准關燈。

加拿大去年12月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拘捕孟晚舟。孟晚舟5月13日在華為內部論壇「心聲社區」發表的信中寫道:「我在溫哥華時,身體被限制在極有限空間內,但我的內心從未如此地多采多姿和寬闊。」

(路透社)

華為風波 相關報道︰

Google停提供Android支援 華為新手耭將無法用Google Play、Gmail

華為:有能力繼續發展使用Android生態

Google停止支援華為 外交部:支持中國企業拿起法律武器捍衛自己

 

相關字詞﹕華為風波 孟晚舟 軟禁 康明凱 斯帕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